主    任    的    話   

Image

系主任兼專任教授

李修全

本系所成立於 1991 年 8 月,為了因應金融市場迅速發展以及財金相關專業人才的缺乏,本系所一直以培養具「國際視野」且擁有「與時俱進能力」的「未來金融家」為宗旨。

    本系所的教學主軸圍繞在三個學分學程,分別是「智能投資學分學程」、「數位金融學分學程」、「永續金融學分學程」。同學在大一修習完財金專業必修後,可以根據個人志趣與職涯發展,選擇適合的學分學程來修習。「智能投資學分學程」修業內容為透過機器學習與財金理論,利用大數據運算建構投資策略。「數位金融學分學程」修業內容為在既有數據分析結果與資訊之下,教導如何透過多媒體平台,如 Line Chatbot 與雲端理財計算,將金融商品與資訊,正確且有效地傳遞給需求者,達成金融精準行銷。「永續金融學分學程」修業內容為碳足跡解構、綠色融資、綠色會計帳等,追求在節能減碳與永續經營之下,為各產業與金融業持續創造獲利。

    本系另設有「金融科技實驗室」、「虛擬金融交易實驗室」、「財金研究中心」支持以上三個學分學程。「金融科技實驗室」由教授群打造獨家數據資料庫與程式套件,支持三個學分學程所需使用的獨特資料以及演算法。「虛擬金融交易實驗室」透過平台內逼真的虛擬交易系統,除了讓同學能體會智能投資在金融職場上實際操盤的痛快感,對於實務與其背後理論基礎的關聯性也可以更加了解。「財金研究中心」則是財金數據、套件、理論延伸與開創新技術之孵化器,其成果能夠進一步支援「金融科技實驗室」。

    除了基礎課程外,本系積極輔導學生參與企業實習,並進行職前訓練,以協助本系實習學生應用專業學科知識於實際工作場所中,也讓同學透過多元方式了解金融專業知識及實務應用。此外,本系每年畢業同學約 200人,至今校友累積數千人,眾多校友服務於產、官、學界等,廣大且優秀之校友也是銘傳財金值得驕傲之一篇章,校友們同時秉持銘傳財金的相互提攜精神,必將是學弟妹進入職場之獨特優勢。

    本系在大學部、碩士班與碩專班之間,則有比重分配及層次的差異,大學部著重於專業實用技術之培養,而碩士班、碩專班則側重於於理論、實證研究、技術創新與開發的提升。課程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顧,力求學生橫跨財務金融、電腦科技與數量統計三大領域,所有財金人在自主學習完成本系之專業訓練後,將具備邏輯思辯、溝通技巧及國際視野,藉由企業實習了解金融產業,朝「未來金融家」的道路前進,進而成為稱職的財金專業經理人才。

    銘傳財金好像一座寶山,寶山不怕用罄只怕大家無心探索其中,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深入寶山,滿載而歸,畢業後能成為國內金融界的棟樑之才,讓學弟妹引以為傲的銘傳人。

系主任信箱: hclee@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