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    特    色   

財金專業教學與實驗環境

財金系建置「虛擬金融交易實驗室」以創業專業教學環境,配合專業財金資料庫如台灣經濟新報 TEJ、Datastream 等資料庫及知識管理平台,交織成為完整的專業財金教學系統。
財金系更利用「虛擬金融交易實驗室」,與台灣財務工程學會及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合作,傳播正確投資理念,創造團隊合作與觀摩學習之環境,全面提升財金資源管理學能。

財金人專業證照與國際視野

財金系除鼓勵系上同學參與各種英語能力檢定外,更透過本校國教處推出之國外聯盟學校「學生交換計畫」,提升財金人的國際視野。藉由專業財金教學系統及國外盟校學生交換計畫,訓練同學經由實驗,實作與實習,得以更貼進國際金融市場實務。本系期許財金人在畢業前,奠定整體財金領域核心競爭力,並在跨領域與專題模組課程評量中,實質鼓勵同學取得五張以上之財金專業證照。

教學目標 (MGO)

DG1:全球金融視野 (I)
在金融企業國際化的潮流下,本系亦積極培養學生國際觀的視野,同時藉由課程設計及其他學術活動來提升學生的外語表達及溝通能力。
DG2:科學分析能力 (S)
近代管理學門的發展逐漸強調科學基礎,尤以財務金融理論更是大量使用數學和統計工具,本系為因應潮流,特別強化學生在分析推演,統合整理及邏輯思辨等方面的能力。
DG3:財金知識與倫理 (K&E)
透過專業的師資與多樣化的課程設計,奠定學生專業的財務金融相關知識與理論。同時,藉由通識教育與教師課堂上的教誨,配合導師制度及定期班會的召開,本系也重視學生的倫理道德觀念的養成,培養學生成為誠信守紀的專業財金人才。
DG4:專業證照實力 (C)
為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本系亦致力於輔導及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財金證據之實力,透過專業證據來增強學生對於金融實務的興趣與了解,同時也使學生得以加速適應職場環境。

財金系專業師資之本職學能

財金系專業師資在本職學能之增益上,除可利用專業財金資料庫,以進行學術研究與論文發表。在本校專業論文發表獎勵及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實質補助制度下,教師有更多機會提升研究績效。本校亦設有教學支援處,提供TA 制度及創新的教學技巧,協助專業師資教學技能之進步。
財金系在行政運作機制上,朝向具自我學習機制之有機組織模式運作,在專業課程設計上透過系發會,系課會,課諮會及系評會,整合內外部環境之回饋意以不斷考核及改進,以永續學習進化,賡續發揚 IS-KEC 宗旨之精神。

財金人畢業後就業與升學

財金系針對財金人畢業出路之規劃,區分為「就業」與「升學」兩部份:
第一,在就業方面,規劃財金人往金融產業發展,如金控,商業銀行,投資銀行,證券,保險,投資/投顧,期貨/期經等類型之公司;並考慮從事非金融產業之財務會計相關工作,如國內或境外各種製造產業及服務產業等。
第二,在升學方面,鼓勵同學繼續攻讀國內研究所,或是出國留學進修,系上亦提供攻讀國內研究所之相關資訊,並與國教處聯繫國外盟校之學生進修計畫。